類別/政治人物
傳主/陳幼石 
出生地/事蹟發生地/鹿港 /鹿港
生卒年/1928-1999
撰稿者/李毓嵐
陳幼石 ( 老玩童玩老童玩部落格 )鹿港人,父陳培煦(另有傳),曾任鹿港鎮長,母黃純,為次男。
昭和15年(1940)畢業於鹿港尋常小學校,之後進入臺中州立臺中第一中學校(今臺中一中),昭和20年畢業後於東勢擔任學徒兵,民國36年(1947)考入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註1]民國40年畢業後即參加高考及格,擔任省農林廳技士兩年,民國43年參加教育部留學考試,赴日本東京大學專攻農業化學,民國46年3月獲該校農業修士(碩士)。[註2]
民國48年(1959)在東京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期間,因研究植物病原菌的毒性代謝生產而獲得日本華克斯曼(Selman A.Waksman)科學獎(此獎是盤尼希林發明人華克斯曼博士為推動科學運動,以盤尼西林在日本的一部分專賣收入所設置)十萬日圓獎學金。[註3]翌年以〈植物病原菌(稻紋枯菌及白紋羽菌)之毒性代謝生產〉,獲東京大學授與農學博士學位,奠定他在日本科學界的聲譽。[註4]
學成歸國後,他成為微生物學及抗生素研究專家,從事香蕉腐爛病、水稻稻熱病、水稻紋枯病之防治研究,也進行醫藥用抗生素,包括抗細菌、抗黴、抗原蟲、抗過濾性病毒、抗區性抗生素的研究。[註5]民國56年(1967)從鹿港的土壤中分離出一種新的農業用抗生素,命名為鹿港黴素(Luukamycin),具有抑制香蕉果實腐爛病原菌生長的能力,可做為防治香蕉軸腐病及炭疽病的藥劑,有利於臺灣香蕉輸出。[註6]同年10月當選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第五屆「十大傑出青年」。[註7]歷任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臺北醫學院兼任教授、實踐家政專科學校兼任教授等職。[註8]
民國61年(1972)獲中國國民黨提名,參選臺灣省第三選區(中中彰投)增額立法委員,主要政見為強調自己是學農出身,對於農村情形最為了解,當選後將力促政府解決農業上各項問題,[註9]並打趣說自己的名字用國語讀,與「幼稚」相似,雖是農學博士,但對選舉一竅不通,連一般人所說的「結仔頭」(派系首腦)都不知道,希望選民多多愛護支持。[註10]其後他高票當選,[註11]民國64年又當選連任。[註12]
立法委員任內曾向行政院提出質詢,指出鋼筋黑市價格每噸已漲至一萬九千元,與限價相差一萬元,希望政府根據鋼筋原料進口成本,合理調整鋼筋價格,以維持工廠生存,調節鋼筋供需。[註13]同時,建議政府提早完成南北高速公路,興建北迴鐵路,解決基隆、高雄兩港壅塞情況。[註14]此外,促請政府設法限制國外冷凍牛肉進口數量,以挽救全省十餘萬養牛戶的危機;[註15]主張在修正所得稅稅率條例時,應放寬最高所得的課徵標準,並隨物價指數調整課徵額的起徵點;[註16]要求政府大幅降低利率,調整匯率,恢復計畫型外銷貸款,放寬存款利息免稅條件,以吸收一般大眾資金,提高國內的再投資意願;[註17]建議政府加速引進僑外資金進入國內證劵市場,以發展證劵市場,擴大我國企業之規模。[註18]離開政壇後,擔任新光產物保險公司總經理。[註19]
妻梅村京子,育有二子一女。長子俊男,為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生物化學博士;次子秀男,為「木吉他合唱團」成員,曾任飛碟唱片副總經理,為國語流行樂壇知名作曲人,作品包括「瀟灑走一回」、「選擇」、「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等等;長女麗莉,東吳大學音樂系畢業,亦從事音樂工作。[註20] 〔李毓嵐〕

[註1] 李昭容,《宜樓掬月意樓春—鹿港慶昌行家族史續探》(臺中:晨星出版有限公司,2015),頁199。
[註2] 〈青年科學家陳幼石 週三自日返國 將在農化廠任指導工作 月餘後再赴加拿大深造〉,《聯合報》,1960年5月8日,2版。
[註3] 〈我國又一青年學者 陳幼石在日本 獲華克斯曼獎 研究植物病原菌毒性代謝〉,《聯合報》,1960年1月14日,3版。
[註4] 〈青年科學家陳幼石 週三自日返國 將在農化廠任指導工作 月餘後再赴加拿大深造〉,《聯合報》,1960年5月8日,2版。
[註5] 〈鹿港黴素 土壤雖多腐朽 此地獨顯神奇 陳幼石博士大發現 可治植物病防止香蕉爛〉,《經濟日報》,1967年8月1日2版。
[註6] 〈鹿港黴素 土壤雖多腐朽 此地獨顯神奇 陳幼石博士大發現 可治植物病防止香蕉爛〉,《經濟日報》,1967年8月1日2版。
[註7] 〈青年典型〉,《聯合報》,1967年10月7日,3版。
[註8] 立法院國會圖書館,http://npl.ly.gov.tw,2016年1月25日瀏覽。
[註9] 〈各地政見會 昨有十五場 老課題繁榮農村〉,《聯合報》,1972年12月12日,3版。
[註10] 〈選舉繽紛 議員替太太把場 飛機為喉嚨幫忙 老牛只要求牧草 山豬卻會宣政治〉,《聯合報》,1972年12月10日,3版。
[註11] 〈四項公職人員選舉 全部當選人名單〉,《經濟日報》,1972年12月25日,2版。
[註12] 〈臺閩地區增額立委 卅七名昨投票選出 定明年二月一日就職〉,《聯合報》,1975年12月21日,1版。
[註13] 〈立委建議政府 調整鋼筋售價 物資局鋼筋存貨已售罄〉,《聯合報》,1973年12月4日,2版。
[註14] 〈從最近立委所提質詢內容 反映民間存在實際的問題〉,《聯合報》,1973年10月24日,2版。
[註15] 〈立委促請政府 冷凍牛肉限量進口〉,《聯合報》,1976年1月16日,3版。
[註16] 〈陳幼石建議調整所得起徵點〉,《經濟日報》,1976年9月18日,2版。
[註17] 〈立委陳幼石昨建議 降低利息調整匯率〉,《經濟日報》,1977年2月26日,2版。
[註18] 〈陳幼石盼引僑外資 進入國內證劵市場〉,《經濟日報》,1979年10月15日,2版。
[註19] 〈新光產物保險公司 陳幼石出任總經理〉,《經濟日報》,1981年4月8日,2版。
[註20] 李昭容,《宜樓掬月意樓春—鹿港慶昌行家族史續探》,頁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