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別/政治人物
傳主/蔡孝乾 
出生地/事蹟發生地/花壇/中國
生卒年/1903-1982
撰稿者/李毓嵐
蔡孝乾 ( 臺灣近代名人錄第四冊 ,頁 271 )花壇人,父蔡塗,母蔡林鉗。
大正8年(1919)任彰化第二公學校(今南郭國小)訓導心得(代理教師),翌年8月轉任埔姜崙公學校(今明正國小)訓導心得,大正10年升為訓導(教師),大正11年任埔姜崙公學校秀水分教場(今秀水國小)準訓導(準教師),隔年任和美公學校新庄子分教場(今新庄國小)準訓導。[註1]
受左傾思潮影響,進入中國共產黨創辦之上海大學社會科學系就讀,並加入「上海臺灣青年會」,且擔任出版部幹部。大正13年(1924)6月17日,參加「上海臺灣自治協會」所舉辦之反對臺灣始政紀念會,會中他與張深切、謝雪紅(另有傳)等人輪番登臺,向中國人民控訴日本暴虐的臺灣統治與其治下臺灣民眾的悲慘。11月,他與其他人士將「上海臺灣自治協會」改組成「旅滬臺灣同鄉會」。翌年他與陳炎田、謝廉清等人合組「赤星會」,出版《赤星》雜誌,宣揚共產主義。[註2]
大正14年(1925)他在該年三卷五號的《臺灣民報》發表〈為臺灣的文學界續哭〉一文,主張臺灣的文學家應親自從中國、日本的新文學界中汲取養分。其後即在《臺灣民報》陸續介紹他所親自經驗的中國新文學概觀。從臺灣新文學的角度觀之,他與張我軍相同,都是介紹中國新文學給臺灣新文學界的重要人物。[註3]
昭和2年(1927)1月,他返臺成為臺灣文化協會「上大派」(即上海大學派)之一員。同時,「上大派」結合島內社會主義人士與無產青年,成功將文協改組成左傾團體。同年2月,他因「臺灣黑色青年聯盟」秘密結社案被捕,審判後無罪釋放。[註4]
1928年4月,翁澤生、林木順、謝雪紅在上海籌組「臺灣共產黨」(全名日本共產黨臺灣民族支部),他雖未克出席,但仍獲選為中央委員,其後更被推舉為中常委。不久,由於翁澤生與林木順指導之上海讀書會遭到檢舉,他乃潛聲匿跡,並自後龍潛渡廈門。他隨後化名楊明山,在漳州從事政治工作。1929年率領臺灣留學生救援因共黨嫌疑而被漳州第一師軍法會議拘禁的蔣文來;翌年舉辦演講會聲援在臺灣島內遭檢舉的臺灣農民組合;又指導集美學校與漳州各地的留學生,並結合閩南學生聯合會,研究社會科學,以及策劃臺灣的民族獨立運動。[註5]
1932年4月,江西蘇區的中共紅軍占領漳州,他乃加入紅一軍團政治部,編輯《紅色戰事報》,從此由臺共黨員變為中共黨員。同年6月,他與紅軍進入江西蘇區,擔任列寧師範學校教師及反帝總同盟主任。1934年1月,他以少數民族臺灣代表的身份,參加在瑞金舉行之「中華蘇維埃工農兵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且被推舉為大會主席團之一。7月,中共命他與朝鮮人代表,發表共同宣言,聲明兩地人民衷心擁護中國紅軍北上抗日。[註6]同年10月16日,紅軍因遭國民黨軍圍剿,他乃隨紅軍從贛南地方展開二萬五千里長征,至隔年10月20日到達陝北蘇區吳起鎮止,共經過十一個省,越過十八座四千至六千米的高山,渡過廿四條大河。1936年春至次年春,與其他長征幹部合寫《紅軍長征記》,印發高級幹部做為戰史研究之參考。抗戰時期他曾在太行山任八路軍總政治部敵軍工作部長,對日軍及汪精衛政權進行心戰工作,後因形勢嚴峻,在中共「保存幹部」的政策下調回延安。[註7]此後,他在延安曾任蘇維埃中央政府內務部長,亦是「臺灣獨立先鋒社」領導人物。1941年10月,延安舉行東方各民族反帝代表大會,他以蔡前之名代表臺灣參加,被選為主席團一員。[註8]
戰後民國34年(1945)8月,他被中共任命為臺灣省工作委員會書記,之後潛行回臺,翌年5月,正式在臺灣成立「中共臺灣省工作委員會」,任省工委兼書記。民國37年5月,他與張志忠等人赴香港,參加由華東局主持之有關臺灣工作會議。自港回臺後,在他領導下,省工委會發動彰化永靖的農民減租鬥爭、臺北機務段員工運動、臺灣大學與臺灣省立師範學院的學生運動等等。民國38年8月,國民黨情治機關查獲「基隆中學光明報案」,並且因而獲知省工委會的組織,翌年1月底他乃遭逮捕,其間一度兔脫,不久再度被捕回籠。他在被捕後自新,供出中共在臺人員,不少臺灣的左翼分子與左翼機關紛紛遭逮捕或破獲。之後,他擔任中央情報機關少將銜研究室副主任,從此深居簡出。[註9]
妻馬雯鵑,育有一子艾安。
〔李毓嵐〕

[註1] 臺灣總督府職員錄系統,〈蔡孝乾〉,http://who.ith.sinica.edu.tw/s2g.action,2016年1月20日瀏覽。
[註2] 翁佳音,〈安享天年的「省工會主委」—蔡孝乾〉,收於張炎憲、李筱峰、莊永明編,《臺灣近代名人誌第四冊》(臺北:自立晚報,1987),頁272-274。
[註3] 翁佳音,〈安享天年的「省工會主委」—蔡孝乾〉,頁274-275。
[註4] 翁佳音,〈安享天年的「省工會主委」—蔡孝乾〉,頁276。
[註5] 翁佳音,〈安享天年的「省工會主委」—蔡孝乾〉,頁276-278。
[註6] 翁佳音,〈安享天年的「省工會主委」—蔡孝乾〉,頁279。
[註7] 張放,〈蔡孝乾其人其事—《臺灣人的長征紀錄》讀後〉,《海峽評論》137(2002年5月),頁57。
[註8] 翁佳音,〈安享天年的「省工會主委」—蔡孝乾〉,頁279-280。
[註9] 翁佳音,〈安享天年的「省工會主委」—蔡孝乾〉,頁280-283。